工作动态

创新、诚信、务实、高效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区超前路35号,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园综合楼1-05

英文

010-86466166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
清华大学建立科学史系 “破局”中国科学史
发布时间:2017-08-01 23:53 来源:责任编辑 阅读:

5月16日,清华大学建立科学史系获批准,6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国内科学史、科学哲学等相关研究的中坚学者济济一堂。不到9点,会场位置已全部坐满,后来的人只能站在或者坐在过道上。

国内大学的科学史系为数不多,清华大学加入其中意味着什么,会给科学史学科带来什么新鲜内容?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又将如何带动中国科学史学科的发展?会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创系主任吴国盛教授,他向记者梳理了中国科学史的发展历程,同时解读了作为架起科学与人文桥梁的科学史在中国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史学科寻求变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学史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科学史学科在中国已确立了学科地位,但离成熟还很遥远。过去了近20年,在吴国盛看来,中国的科学史学科的状况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有数据表明,美国在2011年时,科技史博士点大概有57个,有10个科学史系。而中国在过去20多年中,只有个位数的博士点,30多个硕士点,在一级学科里面差不多是规模最小的。不仅如此,国内的“专科治史、中国古代科技史为主导的研究特征,使得科技史在高校发展非常困难,有的学位点也已经岌岌可危”。

中国科技史学科的主要发源地、“国家队”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另外,高校的理工科院系也有一些从事科技史研究的。到了上世纪80年代因学科建设,不少高校设立了与科学史相关的学位点。

但大学里多是做专科史,各自为阵。做数学史的在数学系,做物理学史的在物理系,做化学史的在化学系,其结果自然是日益边缘化、难以为继。例如,上世纪80年代,北京大学曾经获得过物理学史和化学史的硕士点,其中物理学史从来没有招过学生,最后被撤销了;化学史研究在赵匡华、阮慎康两位先生退休之后便后继无人,硕士点迁移到了科学与社会中心,最后随科学与社会中心迁移到了哲学系,才有了稳定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北大是如此,其他高校亦相差不大。

返回列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安装分电表|电表|师傅|租户_新浪网

北京永定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7001229号-1 

综合客户服务热线:010-86466166